风白谷

Can I be true

写手问卷

没有产出来写问卷是不是很无耻………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忘了。其实犬夜叉是我初恋却一直没为他写过文,喜欢上小白以后觉得白吧的同人文简直惨不忍睹所以不由自主地想要做点什么……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因为爬了墙,后来的创作原因也就变得正常了,练文笔填脑洞什么的。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写了一个好段子(我自己认为的)之后会反反复复看很多遍。

4.会在创作过程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会。写了一个不好的剧情,然后卡,或者不记得原来的剧情走向然后卡。或者找不到原来的文风(欧美圈和二次元同人文文风完全不一样,世界观转换过程很痛苦)然后卡。反正就是一卡文心情就烦躁。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我喜欢看一个角色的自我矛盾。像是一个向来循规蹈矩的人在绝境中露出黑暗面,或者一个穷凶极恶的人忽然良心发现般牺牲自己一回。虽然很想写这种文章,但是在我笔下只能变成ooc,大概是因为还没达到那种水平吧。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能触动你?
我不喜欢大部分热cp的那种相爱相杀冤家路窄。我喜欢就是最贴近现实生活的那种恋人关系,坦坦荡荡的关心,坦坦荡荡的保护,坦然地恨,也坦然地爱。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和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会。第四题我提到写文时会从一个世界观转到另一个世界观,由于墙头跨度大,欧美和二次元文风当然不能一样,角色说话的方式和其它的描写手法都会相应地改变。
我感觉我写的欧美风偏向马克吐温式的黑色幽默,比较写实向。而二次元只能当作故事描写而不是叙述,所以比较意识流,cp向的话也容易抒情,如果放在欧美风里除了啪啪啪好像没别的办法抒情了(也有可能是我喜欢的那对太污了

8. 对于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角色各自的特点。在ooc的情况下写他俩在一起有什么意思?那根本就不是他们嘛。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其实我比较喜欢原作,但是仔细想想我写的架空反而比较多……没有特别擅长的,硬要说的话就是写实向现架吧,喜欢超现实向架空,但一直没能力写,我代入感不太强。写过最超现实的是双生感应AU。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式结局?更擅长哪种?写得最多的是那种?
当然喜欢HE啊。其实某种程度上HE既是开放式结局也是BE,但是我喜欢那种一切到这里就戛然而止的感觉,他们的故事接下来怎样就不再需要我担心了。我擅长开放式结局(从我为数不多顺利完结的文来看),而且我感觉我并没有权利决定我笔下同人角色的结局,他们的故事可以是我的,但是他们的结局并不属于我。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写得好的我就会觉得很糟心,看过一遍哭成傻逼之后可能就不会再看了。这里有个区别就是,如果是写得好的原作走向的BE,我会反反复复地看很多遍(喜欢虐自己也是病)。如果我创作这种BE,那我的架空必须是渣攻贱受了,故事一开始每个角色头上都写着一个死字的那种。但是殉情没意思,我比较想表达行尸走肉般活着却没有生的希望那种感觉。

12. 创作新作品时,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梦。别人的文。小说。冲动。图。没有“一般”,每次灵感来的地方都不一样。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通常越刻意保持反而会越ooc,但就自己畅写也迟早会扭曲,至今还没有找出特别好的方法。不过若是一开始就以第一人称的话可能会在脑海里强行保持原作向吧一一并不是说我常写第一人称。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认为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再怎么说我写的还是cp向同人,感情发展还是比较重要的。但我自己写的又是另一回事了,剧情占的比重明显的大,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少写短篇。你说为什么我一个写悬疑推理小说的人要去写言情啊。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写过,最长的到现在三万字还没完,然后翻译过一个两万字的长篇,再然后就是一万八千和一万五千的中长篇了。很喜欢短篇的简洁凝练,但是我并不擅长短篇(剧情问题),也不擅长写长篇(因为不写大纲),八千字左右的中篇,又称加长短篇比较适合我。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我觉得只要不ooc就够了。Which,对我来说,有点难。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已经完成很久的当然不会,新近完成的会做除错别字外小的修改。更早的作品虽然宁愿它从来没有存在过但也算是成长的路碑吧。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你说说对出本的看法。
否。没有熟的画手,因为社交障碍也不想去主动勾搭。另外出本虽说看似是个营利性的事情,但其实也是作者对自己文笔的一个肯定,同时也是纪念品。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其实我真的怀疑我有多少读者。不过谢谢跟在我一个个坑后面不离不弃的大家。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所有lana del ray的歌。

评论(4)

热度(3)

© 风白谷 | Powered by LOFTER